30 November 2009

期待下一次的重遇



撇开音响的问题、声音感冒的沙哑却还是无懈可击的演绎的说法、掉mic掉得很优雅之后不小心倒转了mic再用女神高超魔术把它变正回来……

再撇开一些人对他身材胸狠的关注、主办当局只给二十位歌迷进去合照所带来的不公平对待、撇开和伦伯李哥的演唱会火拼、票房不好的种种话题……

我想以自己的心情来重温这个演唱会,用自己的感情穿梭这场对我很意义非凡的演唱会。

因为,这次的演唱会,算是自己对情感的一次剖开。




01. 我的心在跳舞
去年,我们一起去了林忆莲的演唱会,在新加坡的第一首开幕歌曲也是这首。收录在纸飞机的专辑里头,锋头没有主打纸飞机和默读伤悲那么强劲,然而前面部分纯粹可以让人听到女神这个封号,并不是任何一个偶像可以驾驭的。音乐开始强劲,我回头去扫射一下,企图找到你的影子。

02. 一個人
分手后,一个人并没有很糟,但有时也并没有很好。
这首是整场演唱会里最新的一首歌。喜欢的面对面,呼吸,玩伴,并没有出现。一个人,是一首禁歌,它听起来很轻松,可是词里行间给人很多思考,随时可以导致恋爱中的人分手。

03. 不還你
哦,分手过后,好啦,欠你的东西都无法归还,感情的深厚不是一句分手可以刮开的。你要的话,保留属于你的回忆吧。我不要的,却始终跟随着我,我想尽办法把全部还给你,我需要时间。

04. 夜太黑
分手后,我陷入一片黑暗的世界。
1996年,我做着什么呢?无从考察,也懒惰去想。女神这次唱夜太黑唱得比之前演唱会还好,有专辑里所听到的细腻和温暖。我的眼泪一涌而出,我不能告诉你这是什么原因,也许心中的黑夜被掀开了,难道这世界正如我想要的那么黑?还是我的苍白无处可逃?我知道,只怪夜太黑,所以你才决定要离开。




05. 情人的眼淚
没有新加坡那个版本来得好,编曲似乎和去年新加坡来得复杂,快病了的女神任由自己在曲中起伏,声音的疲惫在观众的呼喊中似乎得到了安慰,在新加坡那场,我转头告诉你,这是让他show quality的一个编排,而大马的版本,似乎压抑了些。让人怜惜的女神,不要生病哦,因为我知道当要唱歌却没有声音出来那种感觉,实在生不如死……

06. 心野夜
mercy!一听到mercy,我已忍不住站起来喊!收录在梦了疯了倦了的专辑,疯了是主打,第二打的歌很模糊,好像是破晓,然后第三主打才是心野夜。又是一首side track,可是对我来说乐此不疲,mercy mercy me...本来不可以乱喊的我,终于忍不住了!管他什么婚宴要唱,豁出去了,谁能抵挡我和女神的交流。

07. 逃離鋼筋森林
这是我蛮爱的一首快歌,改编成比较world一点,杀也很大!看过听过之前那几场的,都知道这首歌的编曲了,所以怎么唱,哪里应该喊,我都随着符合,荧光棒被我们摇到动歪西倒的,就快要像一列火车冲出城市那样子的沸腾!后面的信徒不时敲打到kym的头,旁边旁边的女王,似乎不太熟悉挥动荧光棒,时常失控敲打别人,甚至整支挥来我的眼前,芝伶还需要自保挡住突击。



08. 日子
我知道很多人都喜欢这首歌,我也不例外。依然躺在那个有侧脸状的床,慵懒地唱着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总是看不见那伤感……画面的城市霓虹闪烁,七彩的气球是流星群的寂寞,我们静静地听女神诉说着我们的寂寞。我知道你会被感动的,我感应到你心里所想,虽然你不在我身边。

09. Better Man
我开始担心女神了,因为女神的确是病了,她的声音开始沙哑,可以的话,我希望她休息半个小时再唱。大马这一站是最后一战了!要打赢,非容易事,于是女神使出十八般歌艺,拼了!那个高音他同音飚上去,轻而易举。2001年发行了2001莲,气势凌人,只可惜better man做为主打实在稍微弱了,远走高飞、存在、等你说爱我等,随便一首都强过robbie williams的好男人,好男人的好,是好在一个坏男人来唱,这样很有感觉,而林忆莲是一个好女人的女人,所以无法承接至少还有你的精神传唱开去。实在可惜,但,也非常动听悦耳。

10. 為你我受冷風吹
2007年在香港演唱会里稍微唱了几次,在dvd里看到的时候,已经泪流啊。在大马这场,女神唱得更好,我任由自己的心找到宣泄的出口,用我的泪去走去。女神唱完了之后问,有没有人哭了,如果有她就达到她的目的了。女神,你几时使坏了?有人问我是与非说是与非,对!不要再问了,我不回答你。

11. 哭
这个版本,没有原版的澎湃,这是比较哀怨的版本。我没有哭,因为这个版本很美,美到让我很专注在听音乐和女神歌声的交会,火花蒸发了我的泪水,我在空气中漂浮着,地心吸力没了,眼泪无法垂下。

12. It Wasn't Meant To Be
以为一切过去了,我会若无其事地好起来。我们都这么说,会过去的,会的。
当林忆莲唱了,或许是我们缺少勇气,不敢踏出彼此的安全区……it wasnt meant to be, 事到如今我只能安慰自己……哭了哭了,我开始怀疑自己有那么惨情吗?我有那么感触吗?我自己也怀疑起来,请不要问我为什么。

13. 默讀傷悲
才抹了眼泪,女神又说话了。她说她知道默读伤悲的作曲人郭芝伶有来到现场,我和友人们叫喊了起来!坐在旁边的郭芝伶也站了起来,只是林忆莲在台上,灯光太强了,并没有看到我们。默读伤悲的音乐一奏起,我的天啊,我的两行泪不断掉下来,芝伶也落泪了。芝伶听到自己的歌,从女神嘴里唱出来,这感觉我想真的会让人崩溃。我搭搭芝伶的肩膀,然后双鱼,血型A的我们两个又各自抹眼泪,我们好像好可怜,真是的。

14. 為何他會離開你
好……好……这样哭完就没事了。
结果杀出一首为何他会离开你,不好意思,我好像。。是有点小夸张似的抽蓄……原来拥吻如不放,错在你。是,我错,我错,女神谢谢你的提醒,我会爱惜我自己。

15. 沒結果
kk听到没结果,直接崩溃,用手遮住了脸。
我,也很感动,可是当这首歌的前奏一奏起,我的紧张让我的泪凝固了,因为我好担心女神在后面的高音会失准。当然,我的担心是多余的,我不应该怀疑女神的能力,我还跟kym说快点一起跟他唱来帮他一忙。哈哈。。。在一片欢呼声中,林忆莲把高音飚高再飚高,全场有些人站起来欢呼喝彩!有些人把手举得高高在给他拍手叫好,印证了神迹全靠实力!

16. 走在大街的女子
女神进去休息换个心情了,缓缓地速度,吟诗了。平复了多少人的心,我们毫无杂念地聆听林忆莲以最自我的一面清唱了走在大街的女子,黑白交错的,过往的日子,其实我们也不记得太多,只是我偶尔想起长街的一角,当我独自穿越这条伤心的街,你回过头来的身影……那天,我偷偷看你有没有回头,没有,你并没有。

17. 願
没有他自弹自唱的那个版本来得感人,可是他回归一个歌手应该做的,单纯专注于唱歌,我喜欢他的那句,我想相信我做得对,想到人极疲累……我时常会以为自己做对了,然而却伤害了人。纵使天高地厚,仍被我逆转……那年我看晚九朝五的时候,我感慨万分,他们一群人去夜店,去到凌晨,然后一群人去吃早餐,别人看来也许是所谓的happening,如今我只看到人生的落寞,人,就算如愿了,就不寂寞吗?



18. 葬心
当年葬心的推出,我就认为给林忆莲唱应该也会很感动的,想不到后来女神就听到信徒心中所期许的了,所以别说祷告是没用的。当年年纪小,也曾经想过要自杀,当阮玲玉忍无可忍走上绝路的那刻,多少荧幕前的人掉下眼泪了?林忆莲赢了全场的掌声,因为她带我们进去了另一个时空,那个时空曾经是我们驻留过的,再回去的时候,原来大家已经百年身。不管你现在多年轻,一下子,我们都长大了,老去了……

19. 滾滾紅塵
这是我的文字女神三毛的一本书。她写了剧本,电影也拍了,之后她就自杀身亡了。那时还没有看过三毛的书,爱的是严浩导演、林青霞、秦汉与张曼玉。几年之后,看了三毛全部的书,就无法自拔地爱上三毛的文字,重看滚滚红尘,看到了三毛的性格,又混搭了张爱玲的影子。如今林忆莲也轧一脚进来了,这些我爱的女神,总会被某些事情牵引在一起,是爱呢?还是情呢?

20. 玫瑰香
红玫瑰白玫瑰这部电影,较之前两部给人较陌生的印象。但是比起来,它一点也不逊色。我最感动的是,当男女主角在巴士重逢的那刻,那种氛围实在让人窒息,无力得像无声的黑白电影为之动容。
林忆莲高超的功力,已经非等闲之辈,一举手一投足,已经够销魂,加上一把雕塑过的嗓子,我们听的只是流行歌曲吗?我质疑这点,因为女神一早已经超越了歌手这个名词。

21. 當愛已成往事
霸王别姬,说的是同志情。当时有多少人可以接受呢?旧时代不能,现在也有人知道身边的朋友是同志,然后就作个作呕的动作。在喜欢女神的信徒里,特别多同志,大家都相依为命,生活与情感已经够浮沉了,当然也希望大家也有像女神那样子的包容心去接受同志。
再说,当晚荧幕上播出了哥哥的片段,大家依稀记得。。。赤裸的秘密吧,如果在这之后,继续唱了有张国荣说话的赤裸的秘密,我想会更加戏剧化,但这不过是我的所想。听着独唱版的当爱已成往事,往事一幕幕重现和霸王别姬的片段互相对替,我遗忘的都被唤回来了,这是电影和音乐的魔力。

22. 至少還有你
这是华语歌坛的一首国歌,起立!眼泪再次涌现,我记得那年赶回家听首播,一听到就立刻打开泪龙头。想不到,接近十年了,这首稳坐国歌第一的歌,纵使大家听到要吐了,却在各自心中留了一个位子,一个很容易被牵动泪泉的位子。




23. Diva
林忆莲会翻唱这首歌,的确是明智之举。因为歌的本身已经很林忆莲,比起之后的广东主打歌本色,胜过几筹。歌词我觉得蛮好的,不过我看过有人评之为烂词。“其实我也不会跳舞,其实我也不会唱歌……”给女神唱出来,有多霸气啊!我以前就什么都不会,但是我现在是女神!哈哈。这个诠释当然是属于我本人,和女神无关。

24. 天大地大
是我自认自己唱不好的一首歌。很难唱,没有那个功架,根本挑战不了。我还记得当年的舞步,因为我有慢重播,对着电视机学跳舞的日子。哈哈。还记得林忆莲被人抬出来的,连mic都要别人帮他拿的片段吗?1993年,她已经是我的女神。

25. 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
这首讲的是一夜情,1989年,大家对一夜情都视为禁忌的话题,现在,几夜情都无所谓了,说的已经是safe sex.然而,林忆莲在2007年的演唱会,他说playing safe is boring.哦,我又歪曲教义了,不好意思。

26. 灰色
我依稀记得2005年演唱会的那个手势,那晚我就跟着ha ha ha ha ha ha,可是只有我和前面几位信徒把手举起来跟着做,哈哈,好好玩,可是信徒们很逊喇,都没有跟着做。

27. 傾斜
灰色之后,以为四首快歌跳够了,就应该会慢下来,怎么知道女神说还要不要继续?!灯一亮她把全场的人都带动站起来,然后。。。大家“倾斜”了!
倾斜的出现,是当年横扫乐坛的一首强歌!虽然当年另外一首前尘后来超越了倾斜,可是倾斜的威力,现在听起来仍十足无比!(我好想听前尘!)

28. 燒
一首说自己做了第三者的歌,离不开,又留不下,像火烧的草原。没有用新的编曲,沿用了旧的,稍微改一些些,也因为保留了旧的感觉,全场更为high!我想起那年我播这首歌的时候,我故意把前面的音乐开得特别大声,觉得很in!(现在不敢了,因为那个版本很旧了。呵呵。)

29. 瘋了
这算是我最爱的一首歌。在播放率来说,这首应该是冠军,第二是天大地大。本来说不要喊破喉咙的自己,已经接近破喉咙的状况,也由于如此,就豁出去!跟着女神大摇大摆的,全场完全陷入一片疯了的紧急状态!还好,疯了之后,一连七首的快歌终于停止,眼看大家汗流浃背了。这真是一个很全面的演唱会,可以让你哭得死去活来,然后又立刻可以把你从悲伤那边苏醒过来跟他一起跳舞……除了女神有这个功力,还有谁呢?

30. 聽說愛情回來過
安静下来了,我猜想林忆莲又要来感性的一面了。
听说爱情回来过?你回来了吗?我回头,却看不到你。有一种想见不敢见的伤痛,这伤痛会持续多久呢?我一直期待它会消失去,可是一想到它消失了,我就不算拥有了,是不是呢?泪再次随着林忆莲的歌声掉下来。

31. 影子情人
过去在你身边有如沉默的影子……女神啊,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唱了,让我自私一些,叫你不要再唱了,我仿佛开始抽畜,这是多么懦弱的表现,感情走失了,我何必如此的执著呢?谢谢芝伶搭了搭我的肩膀,我充满力量地吸一口气……然后……然后……又继续掉泪。

32. 不愛的理由
Love sandy这张专辑实在太美了,美得让人喘息。每次听,都会热泪盈眶,让我夸口地说“如果说林忆莲没有野花的专辑,就无法在香港断定她天后的地位;那么如果林忆莲没有love sandy的专辑,更无法在亚洲各地甚至有华人的地方断定她是女神了。”

33. 這些那些
分手可以容易一些,只要你懂拒绝。分手,只是一场拒绝,你学会拒绝,分手就不算什么了。是学问啊,老李也是需要用文字来不断催眠自己去接受拒绝和分手的吧。

34. 傷痕
同样是国歌之一。非常高贵的一首情歌,你若勇敢爱了就要勇敢分。老李的歌词,时常有些金句,会让人思考、反驳、怀疑、然后接受它,因爱情是残酷的,人也是。于是我好像又从掉泪的感觉,找到了勇敢这二字。把泪擦干,继续提起精神朝拜。

35.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
这首歌在台湾很红了,我们这里才开始在卖。当时觉得实在普通,比起香港时期她的那些强歌,根本不同货色。红了,据说是林忆莲的声音,台湾中国为之震撼疯狂。这次的编曲,和之前那几场是一样的,都是我最不喜欢的一个编曲。林忆莲需要自己走进去放mic,走出来跳一段舞,然后再走进去拿mic出来唱歌,真是搞笑的舞蹈编排,之前的超过十首的舞蹈歌曲已经淋漓尽致了,突然来一个没有必要有舞蹈的舞蹈,看了觉得格格不入,我宁愿林忆莲唱回云顶那个撕裂怒吼的版本。但是大家喜欢就好,我一样跟着大家欢呼!



36. I Swear
大家冲去前面了,我身边的友人显得疲倦了。我和其他人冲去前面,女神的信徒是不轻易投降的,女神今天带病上阵那么落力,我们这些看演唱会的哪能言累!冲啊!I swear..I swear.. I swear…when the moon and the star in the sky…i’ll be there…

37. Get Here
新加坡那场的演唱会就是以I swear 结尾的。我在想该不会是最后一首了吧。幸好,林忆莲真的如伦永亮说的那样,痴线了!但是女神痴线了,有什么不好?她就一直唱到天亮,难道众歌迷会半途离场吗?他说get here, 没有人敢走掉。当她很用心在唱get here的时候,大家是一片静止的,全神贯注地听着女神如何召唤大家get here…这首歌得到的蛮大的回响,跋山涉水地,大家倒地在她跟前甘拜下风!林忆莲再次单纯地用声音俘虏了大家,你如果不是他的歌迷,无所谓,听了她唱这首,你肯定就会爱上他。

38. 誘惑的街
这阵子大家都在传唱诱惑的街,都被评得不是很好,就算被评还好的,在我听来也没有好到哪里去。如今,本尊出来示范什么是好了,大概是要提醒大家,女神只有她一个。若要我为爱妥协,我宁愿他幻灭!真的唱进了我的心里去了。我要坚持我的想法,我不要妥协。

39. 日與夜
快接近十二点了,我们想听的都唱了吗?他走过去和伦永亮讲了两句,哦。。。又是这首?我回过身去跟他笑笑。2006年在云顶那场就是以日与夜结尾的。这首非常动听且有画面的歌,分手之后的思念,潜伏在每个角落,我们想留住时间,时间却带走了我们。这首歌还有一个合唱版本,是跟歌神张学友合唱的,可是每次听合唱版本,我都觉得,林忆莲的独唱版本强许多,有一气呵成地力道,美在她的真假音和气音的处理,转音也跟着词曲进退,感情恰到好处。多了张学友的版本,有点像长跑的时候来了个人出来挡住你的去路的感觉。

40. 此情只待成追憶
林忆莲有那么那么多的好歌,如果只是唱五张专辑的歌,一晚也未必能够唱完,只怪夜太黑,不容许他继续了。最后一首歌和伦永亮一起唱了此情只待成追憶,无论在哪里,愿仍可以,会一生纪念你……

灯亮了,十二点了,大家还不舍得走,encore声此起彼落,林忆莲终于再次走出来,他叮嘱大家小心回家,过了十二点了,不能再唱了……然后她再次再次地说谢谢大家,鞠了躬,就和伦永亮一起进回去了。

演唱会就像一场恋爱,看着一场恋爱结束了,我们都再次落寞,是恋爱熄灭了,还是要升华成另一种感情了?

大家都觉得累了,可是心里满满的感动。大家眼神是疲累了,却也充满着欣慰,好像被安慰过那样的平静。大家的步伐都松懈了,因为我们等待已久的演唱会刚过去,我们不懂该去哪里了。



昨晚,在回家的路上,听着林忆莲的歌,又掉了泪。

我想发简讯跟你说:

“以前那场演唱会,你坐得远远地,我回头看着你一个人,很寂寞;如今你再次坐得远远地,我回过头去看着你,远得看不见你的样子了。从此我们就不再靠近了,我们就这样越来越远了,而我们都寂寞了。”

然,我并没有这么对你说,因为我知道,你可以感受到我要说的。




女神,你休息吧,谢谢你给我一个很难忘的晚上。

那种想见不敢见的伤痛,我始终无法藏得很好,请给我一点时间,默读自己的伤悲,让我们再次重遇的时候,我可以掩饰得更好,但愿我会就此放下往事,忘了过去有多美。

天知道我多爱你,留下我爱你这赤裸的秘密,也只好偶然再想起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× 谢谢那么多的美丽照片提供from众歌迷。
× more sandy news and photo in http://sandyandmenews.blogspot.com

5 comments:

Kimchi.W said...

站在第一排
高唱:再见悲哀!~
女神可以那么坚强
你也可以做到的~

P/S:Sandy-ing mode XD
谢谢这些年来一直有你这位好友推荐
让我认识了这把好声-SANDY
她陪我走过了无数次人生失落片刻
她让我学会了坚强
她让我长大了...

Scott Cheong said...

看着你的文字,想象那个画面,可以知道你当晚的情绪。

也谢谢你介绍了阿莲给我认识。我会慢慢去听她的歌的。

诱惑的街。。。

Stevie said...

碎碎念要伊唱“诱惑的街”,念了好几年,这次愿望终于奏效,浑身鸡皮疙瘩掉满地,太感动了。

Unknown said...

這條友﹐很厲害﹗我轉過頭看他的時候﹐還若無其事的對我笑。原來哭了那麼多次﹗她沒唱“不會結束的故事”﹐否則你不是哭得更凶﹖

Anonymous said...

too bad she didnt sing 重遇,but i really enjoyed the concert. she is so great in live. thanks for always recommending me to go. ^ ^

Enig Hu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