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September 2009

自殺

一到公司check新聞,就看到北海一宗19歲男生自殺的案件。

讀了他伯父說了這段話……
“他认为,现今很多父母都已把孩子们当成温室里的小花,保护孩子却也因此而剥夺了孩子的“抗体”(antibody),让他们无法面对挫折,也因为长期缺乏面对及解决问题的能力;因此,当他们遇上感情问题时,一旦跳不出框框,就可能发生悲剧。

因此,他希望其侄儿伟彦的死,能成为其他父母的借镜,不要一味给予孩子们“技术”上的培训(如各种才艺),而是让他们自己跌倒自己爬。”

讀完之后,我就開始搜查一些網站,終于看到亡者的部落格。

其中一篇寫著……
“今天,在吃完早餐准备去工作的时候,我爸叫我坐下,说有些话想跟我谈谈.坐下来后,我爸就说起关于我朋友的事,说了很久很久,我眼框也湿了.我知道,我知道我有错,但是你们既然怕我做的东西会影响你们,那我以后不做就是了,以后只要我有能力,我就脱离这个家,那不管我做什么都与人无关,不会影响到你们.我知道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话,但是我只能说:你们造就了我的性格,我知道每一个父母,都想造一个模,让孩子跟着那个模成长.但是,这是世界上做多父母做的事也是最难成功的事,因为如果硬把孩子挤进去你们的模,一定会把那个模挤坏或是挤到变形了.但是我父母成功了一次,就是我哥哥,我哥哥是他们理想中的孩子,一个以家人为中心的孩子.但是,你们却失败了一次.”

我想他會選擇離開,不會只是因為暗戀同學多年造成困擾而尋死的,生活上的一切當然也讓他覺得壓迫和無能為力,連家人都不能給他任何支撐了。

父母親應該給孩子自由度,只要不是做什么傷天害理的事,都必須要給他們支持,和適時的鼓勵擁抱。

也不是只有醫生律師才算是成功的職業的,如果不開心,賺一億也枉費人生。

他選擇了死,在我們看來就是斷了一切后路,什么希望都滅了,而在他也許不過是不眷戀人世而已。

人,留住了生命,就有快樂起來的理由和機會。



新聞:http://www.kwongwah.com.my/news/2009/09/14/109.html
部落格:http://goddiekhng.blogspot.com/

×ps:沒有冒犯亡者的意思,只是給世人一個借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