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August 2012

尊嚴


一個年輕男生推著一張輪椅,輪椅上坐著一個殘障的年輕女生。女生腳邊有一個播音器和一個餅乾桶。他們兩都拿著麥克風,不同的是,男生沒有了左手掌,麥克風用幾條繩子系在他的手腕。
 
他們邊走邊唱歌,遠遠地走來只聽到在唱著張國榮的風繼續吹。我留意著他們,走過去給錢及不給錢他們的人,都不敢直視他們。我在錢包裡找出幾塊錢,走向前去把錢放進輪椅上的餅乾桶裡,然後跟他們對望,再跟他們點頭微笑。

 
我們不懂他們出來賣藝行乞的前因後果,也不應該定奪他們應不應該這樣做,我想,給他們一個鼓勵和打氣的微笑,總好過只是把錢放進餅乾桶裡而走開吧。

當我把車開走的時候,我慢慢地駛過他們身旁,從倒後鏡看過去,那種求生的生命力,像一團有尊嚴的火,無畏地燃燒著。
  
 

相比之下,活得好好的我们,卑微怯弱多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