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January 2010

葬礼.安息

在我們走著去的時候,就看到他在大門旁邊開起桌子。

張望間看到姐姐坐在裡面,我們也就走向那個方向去。

棺木是褐中帶淺橙色,就擺在舊屋的大門前。她一直問我們要吃什麼,我說怎麼那麼快就要take order了啊?我們相互微笑著,然後坐了不到三十秒,就先走去棺木前行個禮。

鞠了三個躬,照片的他笑得如斯燦爛,是十幾年前去泰國的時候拍的,頸項還掛了花圈。香爐前擺了些食物和鮮花,他點起了香膜拜著。

我們都沒有去看她的最後一面,把最美的留個了眼前的照片。姐姐說,他們並沒有給她化妝,說老人家不用化了,就這樣自然就好。一臉迷惑的我,轉移了方向,走去動手拌起一盤炒米粉,這是我的晚餐,那時十點多了。

青色的蚊子特別的多,都攻擊穿白衣的人和掛在臨時搭的帳篷的白燈。

我剛好穿白色,小姨在我吃米粉的時候,忍不住出手幫我掃走我身上的蚊子。

一些親朋戚友顯得憔悴不堪,一些還龍精虎猛,還能玩起撲克牌來。那村子裡的人,視賭如命,絕不會錯過一些可以聚在一起來賭的機會。

時間也不早了,我十一點多就到家,把全身的衣服脫了丟進桶里浸著。在蓮蓬頭下,我仔細地把自己沖洗,把濃濃的煙味都洗掉。

大概每個人對生離死別的反應和處理傷感的方式都不同吧。可是老婆死了,自己還能在那邊聚賭玩麻將,我實在不敢苟同。

怪不得回到家,總在腦海裡看見他在大門旁邊開起桌子,搓著麻將的樣子。



新不了情-萬芳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