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March 2014

癌症

那一年,朋友的媽媽得了末期癌症。

我們去醫院探望她,看着友人扶著已經變得瘦弱的媽媽從病床慢慢地坐起來。我們說沒關係,就躺著好了。他媽媽對我們微笑着,一個樂觀風趣的媽媽,經過幾個月的電療折騰之後,已經判若兩人,眼睛都凹下去,看了心疼。

友人在家弄了稀粥給媽媽,他邊餵着媽媽,邊和媽媽聊着他那幾天的生活。媽媽眼神微弱,聽了只能點點頭,然後使力地嚥下每一口粥。

我們在旁邊站著,也沒有什麼能幫助的,也不能給予什麼同情的眼神,因為我們知道病人需要我們的鼓勵和正能量,我們忍著淚水,也微笑著地靜靜站在一旁。

吃完了粥,友人給媽媽服食了一些藥丸,再讓媽媽躺下去休息。
那時也接近晚上七時了,陽光從病床旁的窗口透進來,溫和卻如此悲涼。

我們和阿姨道別之後,大家也不說什麼,只是往醫院的大門走去,深怕說了什麼,就會把大家心裡築起的堅強給震碎。

差不多走到醫院大門的時候,這才想起我的公事包放在病床旁的椅子上忘了拿。
我跟朋友說,你們等等我,我忘了我的公事包啊。
友人要陪我一起走回去,我說不必了,因為我知道,他為了他也累了,我要他在大門的椅子上坐一坐等我就好。我很快就回來。

我一步跑兩步走地往醫院的盡頭走去。那一段走廊,特別地長,特別的沉重。

當我轉個彎,看到靠窗的那個病床,有兩個護士正圍在友人媽媽的床。
我緊張地走向前看個究竟,一個護士扶著阿姨,一個護士在輕輕拍著阿姨的背後,阿姨在嘔吐着…… 我立刻轉過身去,跑回去叫我朋友過來。

這時淚已經沒有辦法再控制住了,我跑著跑著,來到朋友面前,
我連忙說,沒事沒事,阿姨沒事,你回去看看她……

應該是藥物作祟,讓阿姨吐個不停,我們再次回到病床旁邊,我別過頭去,不讓阿姨看到我的眼淚,我知道生病是很痛苦的,更痛苦地是要看著身旁的人為我們的病而掉眼淚。

過了一個星期,阿姨離開了。

至今,我依稀記得那一天,我們在病床旁不願離開,阿姨嘔吐了一陣子,在床上累得沒了力氣,緩緩睜開眼對我們說:“走吧,很遲了,你們早點回去休息吧,明天還要上班呢……生病就是這樣子的了,痛苦啊,但是不要難過了,生命嘛…… 走吧走吧……”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,會寫這一篇文章,
是因為友人要我幫忙他們的公司,所以我才把這一段故事 簡單地寫出來。

病痛是很難言喻的
我只是想說 如果可以預防 可以做好準備
至少
本身 和 身邊的人 
都會過得好一點

https://www.110cancercare.com/


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生命它今天给你一些,明天要拿走一些。
我们珍惜。我们拥抱

<:)))><